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关于对《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天津市医疗保障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政务服务改革2.0版事项清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30

  

一、印发实施《清单》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我市医疗保障一制三化改革,根据《市政务服务办关于印发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2.0版事项清单的通知》(津政务发〔201937号)要求印发本《清单》。

二、《清单》中明确的改革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各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我市医疗保障一制三化改革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组织推动,分管负责同志具体研究落实,对照通知有关要求和《清单》中的事项、分工、监管等内容逐项做实做细做好;

二是推行一网通办,实现数据融通。各区、各单位要坚持以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务一网通平台为唯一入口,做到线上线下融合办事、统一高效办事;

三是优化经办服务,助推改革落地。各区、各单位要做好医保服务大厅、服务窗口的建设、管理工作,提高一线人员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参保单位、参保群众、医药企业、医药机构享受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四是做好宣传培训,激励担当作为。组织开展一制三化政务服务改革2.0版培训,对改革内容逐项指导、解读,确保各级医保行政、经办部门和各区乡镇(街道)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应用、操作医疗保障一制三化政务服务改革内容。

五是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各区、各单位要加强对一制三化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并根据工作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价和社会反馈情况等,经常性的开展自查自纠。

三、优化经办服务的具体措施

严格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温度服务的十条标准,及时回应群众的关注和诉求,全力推进网上办、马上办、掌上办、简化办、特事特办,提高医保治理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简化程序、减少要件、优化系统。充分利用各医保窗口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网厅经办、金医宝手机APP经办、自助智能终端经办,引导网上办事,提高网上办结率。探索对失能失智、肢体残疾、瘫痪在床等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经办服务,做好特殊群体服务保障。持续优化金医宝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便民应用,探索推行线上预约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

四、多渠道拓展宣传范围

    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加强对改革内容的整体宣传和政策解读。各区、各单位要按照《清单》责任分工,结合改革推进情况,做好分类宣传和跟踪宣传,定期向社会公开事项办理数据,各医保窗口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有关部门要及时通报表扬,树立正面典型,激励担当作为。


政策原文: 市医保局关于印发天津市医疗保障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政务服务改革2.0版事项清单的通知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