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市医保局等八部门关于高质量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一、为什么要出台高质量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的通知?

答: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要求,按照《国家医保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高质量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医保办发〔2020〕19)文件精神,市医保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于2020年7月10日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通知,确保高质量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助力我市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二、如何确保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答:各级部门根据职责分工,狠抓困难群体参保缴费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缴尽缴,要做好新增人员动态缴费工作,进一步优化困难群体参保登记流程,避免重复参保。医保经办机构要根据民政、退役军人、残联等部门每月提供的增减名册,为困难群体及时办理参保登记并维护医疗救助和优抚补助等待遇标识,确保新增人员及时享受待遇,对于不符合政策人员要及时摘除待遇标识;要加快优化部门间信息交互共享方式,逐步实现困难群体参保缴费及待遇享受通过系统自动办理;要重点抓好因疫情及其他原因新增困难群体动态参保工作,做好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接续衔接工作;各部门按职责持续关注我市户籍困难群体、以及纳入返贫监测范围的边缘人口参保变化情况,引导和动员困难群体积极参保。

三、如何做好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工作

答:继续巩固完善基本医疗保障,落实大病保险提待和倾斜支付政策,持续做好医疗救助,提高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待遇水平。及时完成2019年度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指导各区医保局、街道(乡镇)做好因病支出型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工作,确保平稳衔接、有序过渡。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一站式”联网结算。医保部门会同财政、卫生健康部门落实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全额报销政策。持续做好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落实和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工作,切实减轻贫困患者药品费用负担。严格做好门诊特定病待遇资格准入管理,加强医疗费用审核,进一步加强门特治理,坚决清理虚假门特,提高资金使用效能。

四、如何持续做好监管和经办服务

答:各部门要加大基金监管力度,着力解决困难群体住院率畸高、小病大治大养及欺诈骗保等问题。稳定推进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加快推进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探索异地就医费用协查、交叉检查等工作机制,建立跨省区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打击异地就医过程中的欺诈骗保行为。落实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继续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落实本区域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措施,以及费用减免和住院押金政策。持续推进协议管理、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履行服务协议情况、医疗服务情况的监管和指导。

五、如何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

   答:各部门应围绕参保缴费、待遇支付、经办服务等重点任务,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做好各项医疗保障工作。要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工作,确保结对帮扶困难村居民及时参保;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要加强医保惠民政策的宣传引导,多方式、多渠道合理引导社会预期,避免不切实际过高承诺、过度保障、不可持续的问题。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