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8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2-15

李烨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现京津冀医保结算一卡通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推进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将此作为解决群众异地就医报销难问题的重大民心工程来抓。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市已初步实现京津冀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您提出的加快实现京津冀医保结算一卡通的建议,与我们的工作目标完全一致。2019年,我市将在继续巩固扩大前期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一、我市已将在职和退休人员纳入京津冀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范围

目前,我市已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以及外出务工和外来就业创业参保人员,全部纳入京津冀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制度覆盖范围。其中,既包括您在建议中提到的退休人员,也包括在职人员。在本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上述各类人员,经本市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手续后,到北京市、河北省的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所发生住院医疗费用可通过刷卡实现直接报销结算;相应的,北京市、河北省参保人员到天津市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也可以通过刷卡实现直接报销结算,也就是您在建议中所提到的京津冀“医保一卡通”。

2019年,我市进一步扩大京津冀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医疗机构和就医人员范围,尽快使京冀两地来津异地就医患者在本市所有定点医院都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

二、我市将积极探索推进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目前,各地医保对门诊医疗费用的报销政策差异较大,很多地区甚至没有门诊报销,国家对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未作统一要求。为方便参保人员在京津冀地区的门诊就医报销,2018年,我市医保部门已着手研究推进京津冀三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并与河北省医保主管部门签署了共建工作备忘录。2019年,市医保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对接北京市、河北省医保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积极争取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支持,加快推动此项工作落地。

再次感谢您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医疗保障工作。

2019年4月16日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