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767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曹月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商业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缓解大病救治费用压力的提案,经会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相关支持措施

为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满足参保人员多层次、多样化和个性化健康保障需求,根据《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措施》(津党发〔2020〕28号)有关要求,2021年12月,市医保局会同天津银保监局、市金融工作局印发《关于支持促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指导意见》(津医保局发〔2021〕87号),明确以下支持措施:一是支持建立共保体。支持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发挥作用,选择综合实力强、项目经验多的商业保险机构组建共保体,统一推进惠民保产品开发。二是支持保费精算。依托医疗保障系统运行数据,在医保信息平台数据共享区内,根据申请向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产品开发相关的数据,为开展产品设计和校验精算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提升产品的精准性和合理性。三是支持产品开发。商业保险机构根据市场机制和商业运营规则开展产品设计。医保、银保监等部门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指导开发适销对路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四是支持参保扩面。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帮助商业保险机构宣传商业保险产品。鼓励用人单位或以行政村等集体组织为职工和居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五是支持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与我市医保结算平台对接,探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健康保险赔付便捷高效结算方式。

二、“天津惠民保”运行情况

“天津惠民保”是由市医保局、市金融工作局、天津银保监局、市医保研究会、市保险行业协会指导监督的我市首款城市定制型商业健康保险,是我市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补充。“天津惠民保”凡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均可参保,参保时不限年龄、病史、户籍、职业,覆盖面广、受益面宽、普惠性强。该产品2022年首次上线,总参保人数163万,保费总收入2.44亿元。近日,对一期产品进行升级,开放二期投保,截止目前,投保人数已经超过110万人。下一步,市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商保机构的指导监督力度,督促做好理赔服务工作,并持续强化社会宣传解读,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增进民生保障福祉。

再次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3年9月27日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