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津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天津市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及《天津市人民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准确把握医疗保障工作规律和特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工作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医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医保基金监管信息公开。广泛宣传《天津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等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文件。通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公布市医保局和各地医保部门举报投诉电话,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形成全社会监管合力。及时公布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加大对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切实维护好基金安全。二是推进医疗待遇保障工作信息公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媒体发布解读材料、参加公仆走进直播间等形式对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医疗保障待遇支付政策、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困难群体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政策、职工大额医疗费救助制度等医疗保障最新待遇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使参保患者充分享受医保改革红利。三是推进医药服务管理信息公开。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各类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政策、措施,在《天津日报》发布整版信息,详解解读我市“4+7”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推动落实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市开展2019年版国家药品目录对接工作有关情况,及时发布261个品规基础输液、急(抢)救药品纳入医保支付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专家解读等形式对京津冀医用药品耗材联合带量采购有关情况进行详解介绍。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对以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认真及时做好解读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参加群众互动交流节目、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主动回应舆论关切,及时释放准确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预期。制定了《天津市医疗保障局新闻发布制度》,建立了对外新闻发布工作机制。2019年我局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局领导参加向群众汇报专题节目1期,参加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2期,处级及以上干部接受媒体采访12次,向媒体提供医保重大政策、重点工作相关新闻稿件30余篇,对重要政策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经办流程等内容进行权威详细的解读,回应社会对热点医保问题的关切。

(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天津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进局官方网站建设工作,局官网于2019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公开发布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医疗保障政策法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策解读材料,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了医疗保障信息、通知公告、信息检索、征求意见等专栏。2019年,市医保局官方网站公开发布信息268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77条、政务动态信息56条、通知公告类信息24条、政务服务类信息27条、其他医疗保障相关信息84条。

(四)推动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9年天津市医疗保障局主办了建议提案共计31件,全部按时办结。按照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我局认真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权益利益、社会广泛关切的4件答复情况及时在局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办理结果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33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4

11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2项

13184.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1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1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0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8

1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加强,政策解读方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下一步,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将严格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丰富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二是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政策制度,探索利用更加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解读形式向社会进行深入宣传,将政策条文变成群众喜欢看、看的懂的新闻消息。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津ICP备 1900475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956号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