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静海区医保局召开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
来源:静海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秩序,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按照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天津市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津医保局发[2021]35号)部署要求。6月24日静海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区医疗保障局、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公安静海分局、医保静海分中心以及54家定点医药机构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作林对2021年度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工作部署。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公安静海分局、医保静海分中心分别作了发言。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维玲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基金监管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和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要求。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字当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挑重担的责任感,持续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基金监管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医保基金刚性支出增加,基金平稳运行存在较大压力,打击欺诈骗保震慑作用还不够强,综合监管的效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医药机构、参保人员自律意识还有待加强,知法守法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

会议要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是加强基金监管的重要形式,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好落实。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政府主导,医保、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合形成打击欺诈骗保合力,强化责任分工,注重成果转化,健全联动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二是要明确工作思路,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并重,坚持预防与查处并重,坚持行业自律与专项整治并重,坚持短期突破与长效机制并重,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规范使用,提升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三是要聚焦目标任务。充分运用大数据筛查、突击检查、飞行检查、视频监控、群众举报、病历抽查等方式,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的“三假”欺诈骗保行为,研判分析可疑线索,锁定问题证据,综合司法、行政、协议等手段,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四是要把握检查重点,严格落实国家审计署对基本医保基金审计情况整改要求,分析审计报告中全国31个省市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方面存在的五大方面十四个问题,结合天津医保基金审计发现的三项问题,特别针对串换医保项目、违规线下采购医保药品、未按规定支付医保金、虚开诊疗项目、违规收费、过度诊疗、虚假住院等行为,协同发力,集中开展检查整改,形成台账逐项落实,肃清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环境。五是要严肃纪律。各部门、各单位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六必须、十严禁”行为准则,坚持依法行政。对与定点医药机构勾结串通、通风报信、纵容包庇、非法阻挠、妨碍执法等线索和人员及时向公安机关、纪委监察机关通报,对违法案件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坚决打掉欺诈骗保的保护伞,坚决维护检查公平公正开展。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治任务。下一步,区医保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把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体现,不断解除群众看病就医后顾之忧,更好保障病有所医,加快构建基金监管工作新格局,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为全面建设“六个静海”,实现“四区定位”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