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112号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天津市委员会:

  现将贵党派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地区医保全面联网结算及紧缺医疗资源共享的建议”进展和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根据我局重点工作安排,去年我们大力推进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工作,尤其是在异地就医结算领域更是下了大力气。

一、积极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实现定点医院“全覆盖”。

为贯彻落实国家及我市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照国家医保局《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3号)(以下简称“医保发〔2019〕33号文件”)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发《市医保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津医保局发〔2019〕25号),确定了我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重点任务和分解表,明确职责分工,统筹推进我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通过发布接口、改造医院程序、简化开通流程、压实属地管理等方式积极推进我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开通机构总数达到419家,实现定点医院“全覆盖”的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的部署要求,基本满足跨省异地就医参保人员在我市住院直接结算的需求。

二、实现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推进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促进京津冀医疗保障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天津医保局围绕“政策、经办、平台、管理、服务”,坚持协同推进、规范高效、强化落实,助力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加速度”。2019年12月26日,天津市南开医院和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完成京津冀门诊联网真人真卡交易测试,在全国率先通过国家平台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京津冀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工作进程,进一步完善中心端系统功能,加快医院端系统改造,扩大试点医院范围,截至8月底完成测试医院62家,几乎覆盖全市所有三级医院,目前已全部上线。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目前系统运行平稳,结算量稳步上升,群众对于制度的知晓度逐渐提升。

随着异地就医工作的不断深入,京津冀三地的优质医疗资源几乎全部加入到联网结算范围,同城化的特征越发显著,享受到异地就医结算患者的范围越来越大,就医形式覆盖也越来越健全,患者的就医结算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及时便利。今后随着医院扩面的推进,异地就医将更加简单便捷。

                                           2020年10月27日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