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市医保局深入推进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2022年,市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牵头制定《京津冀医保协同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坚持不懈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推进京津冀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一是扎实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断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异地就医住院、门诊直接结算医疗机构分别达到422家、1146家,实现动态全覆盖。在269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高血压、糖尿病等5种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试点,在31家定点药店开通异地直接结算服务。同时,在全国首批启动异地就医自助备案,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和津医宝APP,打通三条“线上”渠道,实现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一次办”和“跨省通办”,切实满足京津冀三地间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的就医需求,促进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2022年1-11月,我市参保人员累计在北京、河北就医直接结算76.02万人次,发生金额8.51亿元,北京、河北参保人员累计来我市就医直接结算102.64万人次,发生金额25.35亿元。

二是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互认范围。将京冀区域内三级、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互认范围,累计达到1174家。我市参保人员因病情需要转往互认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报销比例按我市有关规定执行,不再提高个人自负比例,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同时,建立了京津冀定点互认动态管理机制,明确三地新增纳入医保定点管理且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三级和二级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纳入京津冀定点医疗机构互认范围,实现定点互认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牵头大力开展京津冀“3+N”医药联盟采购。充分发挥京津冀“3+N”医药采购联盟作用,先后组织开展六批次医用耗材集采工作。其中,冠脉扩张球囊在上年度平均降幅90%的基础上再次下降5.46%;人工晶体在上年度平均降幅46.4%的基础上再次下降16.91%;药物球囊平均降幅72.50%;心脏起搏器平均降幅50%;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平均降幅83.48%;管型/端端吻合器平均降幅86.89%;痔吻合器平均降幅88.09%,中选结果执行后,预计联盟地区每年可节省采购费用99.56亿元。同时,持续开展津冀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限价挂网采购,确保价格处于全国较低水平。

四是稳步推进京津冀医保基金协同监管。强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智能监控,将三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费用逐步纳入本地智能监控系统。围绕医保基金行政监管、协议管理、基金监管立法等工作,持续加强交流合作,吸收借鉴工作经验,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凝聚监管合力,共同维护基金安全。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