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大国基理】创新性、可复制、可推广!天津: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出一道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3-04-18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强基固本,长治久安。“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日前在天津启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理论网站、地方网站记者代表,与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一起,分别走进天津、浙江、福建、广西、重庆,深入调研各地如何通过创新基层治理筑牢“中国之治”。

作为调研第一站,连日来,专家学者、记者朋友们深入天津多个区域采访调研,感受天津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和服务水平。

“志愿种子”撒满津城 服务群众结“新果”

“这几天的采访,让我印象深刻的点有很多,比如采访到的和平区朝阳里齐大爷,他的那种志愿服务、助人为乐的精神,以及他们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动人情谊让我在采访时受到了很大触动。”来自北京的法治网记者刘紫薇说,通过此次实地调研走访,她切实感受到了基层治理中蕴含的源于人民群众,也作用于人民群众的朴素智慧,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

记者刘紫薇所提到的朝阳里社区隶属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这里常住居民5000多人,注册志愿者就超过了70%。朝阳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孙晶介绍说,“从1988年开始,在13位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下,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逐步丰富、细化,不断发展深度和广度,逐渐形成了以‘传、评、帮、乐、建’为路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路径。社区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体方式,统筹开展各类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服务机制,积极传播党的理论思想,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在朝阳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有一张“新时代文明实践15分钟志愿服务圈”地图,每栋楼上都精细标注了“加号”“爱心”等小标识。哪个坐标有小标识就意味着这栋楼里有医生、老师、党员等专业人士,一旦小区出现情况,志愿者就能第一时间出现,给居民提供帮助。

30多年志愿精神的传承,让朝阳里社区里的每一个人都自觉为文明“代言”,邻里守望相助蔚然成风,也让社区收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最美志愿者组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诸多荣誉。

不仅是在朝阳里社区,津沽大地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奉献服务的队伍中。

“群众在哪里,我们就出现在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帮什么”。近些年来,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福东北里社区成立“红色调解”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党委群策群力,在疫情防控、扶贫助困、疫苗攻坚、创文创卫等重大考验中展现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核酸筛查工作中,“红色调解”志愿者针对居民不理解、有顾虑的情况,耐心细致宣传政策、纾解安抚群众情绪,所有问题在柔声细语中悄然化解。

线下云端发力 基层“智”理为民排忧解难

“自从村里流行起了道德积分制,村容村貌改善了不少,你看,现在咱村子里多干净啊!”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村民张新晶说,通过“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家庭美德”等积分事项,她积攒了不少分,过几天准备去“电力爱心超市”换些日用品。

村民口中的“道德积分制”是近些年来北二堡村用“新规定”改变“旧思想”的一项举措,该村制定实施《北二堡村积分制实施方案》,涉及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家庭美德、公益美德、移风易俗、兴业致富、其他事项共9类,同时积极与支部共建单位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对接,通过内部电商平台采购物资,免费捐助物品用于积分奖品兑换,开办“电力爱心超市”,将村民日常生活所需物品纳入积分兑换内容,村民可通过道德银行积分结余到电力爱心超市进行兑换。

用心“智”理,北二堡村不仅村容村貌村风变好了,发展的路子也逐渐宽广了。近年来,北二堡村依托自身发展优势,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康养文旅为核心,综合本地旅游发展的方向及趋势,融入最新的目的地景区的开发理念,邀约国内外的艺术家及设计师,共同创意一座独特的自然村落,同时带动周围村庄,实现“十堡联动”,进而形成主题鲜明的生态产业小镇和功能齐备的旅游度假村。

“接下来,我们要办好‘西瓜节’文娱活动,吸引游人,扩大宣传影响力,提升北二堡村的知名度和旅居康养人流量。”北二堡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金奎说道。

基层“智”理,天津还让数字化赋能,在西青区精武镇付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已经广泛应用,这个平台还通过手机端及时向村民发布通知,让村民了解办事流程、需提前准备的相关材料等,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为村民提供便利。

“通过手机端平台,我们能够及时了解村里的各种消息,同时还能在上面点餐,特别方便。”精武镇付村村民赵来云说,村里还为老年人配备了智能腕表,腕表与平台相连,具有一键求救和定位的功能,最大程度保障老人的人身安全。

据介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平台覆盖了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网格管理、养老服务等八大功能。如今,“付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已成为基层治理的“中枢系统”,数字乡村治理成效已然显现。

党建“红引擎”带动基层治理新生态

“过去,有些居民习惯在楼道堆放杂物车辆,经常是我们刚清理完,过几天又堆满了。后来,我们直接把红色阵地搬到楼栋里,这既美化了楼门环境,又让社区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也让居民在党建引领下自觉维护身边环境。”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说。

宝翠花都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促进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探索了“一核多联”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红色楼栋便是其中一项,社区拥有18所集学习、教育、议事、服务于一体楼道微党校,共同与居民制定的小公约350条。“把红色教育与社区治理相结合,让楼栋微党校成为‘家门口党建、家门口服务,家门口文化、家门口协商’的深化和延伸,成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多功能平台。”林则银介绍说,经过不断地完善和规范,社区把楼栋微党校真正打造成了社区党组织服务、治理功能以及集党员教育管理、民主协商议事、服务凝聚群众、联系群众感情的平台。

基层治理涵盖广泛,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在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这里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群众走上了振兴致富路。

“在开拓乡村发展路子时,村里的党员首先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金领说,2003年,他带着村“两委”四处学习找产业,看到外地一些地方农家乐发展得不错,他认为,郭家沟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没准能行。

“要让群众干起来,得有实际效果才行。于是,村两委和党员代表们先干起来,逐渐地,大家伙看见干农家乐能挣上钱,这就跟着做起来了。现在,咱村里的村民腰包鼓起来了,真正成为了有产业、有组织、有岗位、有资产的‘四有’新农民,实现了全村劳动力的充分就业。”胡金领告诉记者,如今的郭家沟已经正式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全市首个乡村类的国家4A级景区,成为了真正的“蓟北水乡,山中不夜城”。

“通过三天的深入调研,我认为,天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特性,以治理创新带到社会的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出一道基层治理的新路子。”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正中教授说。

许正中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天津不仅是基层治理改革的过程,更是数字化升级的过程。基层治理将党的领导和创新理念相融合。比如,和平区把雷锋精神、志愿者精神和社区建设高度融合;北辰区的‘五常五送’工作方法切实地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对待,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创新的工作方法非常好。”

许正中教授说道,“在乡村治理中,天津不同社区走出了新的路子,有的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有的注重市场规律运作,有的实施能人带动作用,能够紧抓城市化发展机遇,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与此同时,通过运用网格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赋能基层治理,更快、更近、更便捷地服务人民群众,这样的方法路径同样可圈可点。”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