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聚焦 | 李克强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2-21

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李克强说,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体现,是国务院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程序。

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无党派人士代表段文晖发了言,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和五年发展成就,并提出意见建议。

李克强说,大家一直以来对政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对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发展取得新成就。经济运行受到疫情等超预期因素严重冲击,我们果断应对,靠前实施既定政策,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较快遏制住经济下滑势头,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紧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急难忧盼,用退税减税降费等帮扶他们渡难关,夯实稳就业保民生基础,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多万人。创新政策工具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狠抓粮食生产和能源保供,在全球高通胀情况下国内物价平稳,年末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只有1.8%。经济实现合理增长,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成绩取得极其艰辛、殊为不易。

李克强说,过去五年,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克难奋进,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经济运行遇到国际上贸易主义抬头、三年疫情冲击等严峻挑战,我们因应形势变化创新宏观调控,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年均增长5.2%、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年均保持2%的较低水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数量大幅增加到1.6亿多户。从十年长周期看,经济年均增长6.2%,实现中高速增长。我们直面市场主体实施宏观政策,着力为他们减负纾困,更好稳增长稳就业。把稳物价放在突出位置,宏观调控既有力有效,又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也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国内需求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经济平稳运行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

李克强说,我国经济去年底企稳、今年初回升,多年来已成为经济主拉动力的消费在1月份加快增长。各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实抓细,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释放出来,继续拓展经济回升态势。

胡春华、刘鹤、石泰峰、何立峰、魏凤和、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邵鸿参加。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