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党建园地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践行“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1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重要讲话中强调,天津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高度,对新征程上天津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赋予天津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总体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关怀厚爱转化为奋发笃行的不竭动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一、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新质生产力主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新产业为主导,以产业升级为方向,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既保持“勇争先”的干劲,又找准“善作为”的路径,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一)发挥科教资源优势,以科技创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其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的科技创新寄予厚望,从2019年1月视察天津时强调“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到时隔5年再次围绕“新”字对天津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用好天津丰富的科教资源,积极推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强化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快高端科技创新资源的注入,加快建设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攻关为一体的完善体系,打造依托科教资源形成的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和金融链,构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全面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转化,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让新质生产力“由质变金”,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塑造新优势、激活新动能。

(二)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天津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功能定位。天津有深厚的工业基础、突出的产业优势、齐全的生产要素,这是我们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的优势和底气所在。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找到“善作为”的着力点,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实现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机联动。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围绕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治疗、脑机交互等优势领域,超前部署一批前沿技术项目,努力形成一批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成果,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与此同时,要坚持以产业焕新倒逼科技创新,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聚焦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深入推进12条重点产业链建设,加快推动产业成链成群、成龙配套,以“智”造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

(三)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等创新平台载体,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能充分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活力,更好体现知识、技术、人才的市场价值,这就需要加快建立健全科创平台体系,聚焦强化创新策源、深化转化应用、优化公共服务持续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科创园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更加鼓舞和激励我市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从基础研究、技术应用到产业化的创新全链条,实现“一核两翼多点”政策熨平。通过全面链接中关村科创资源,构建科创服务矩阵,深化科创与文创、智创、金创、绿创协同,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做强科技服务、智能制造、医疗健康主导产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立市战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通过“多维赋能”提升科创园区发展能级,为我市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四)加强与北京的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合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制造业集群化,既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出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对以区域协同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合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为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北京研发、天津转化”,唱好京津“双城记”是重要之维。这要求我们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加大统筹力度,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自身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持续补短板、锻长板,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完善跨区域产业协同培育机制,促进节点城市强链补链,积极营造良好产业生态。通过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京津冀产业协同,深入推动京津冀工业母机产业链、网络安全产业集群等“六链五群”建设,在深度合作中让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坚持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是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明确要求“天津要认真总结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结合形势任务发展变化,谋划实施新的改革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好改革开放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统筹抓好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一)强化顶层设计、谋划实施新的改革举措,切实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

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干什么、如何干,需要我们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的明确城市定位,把握打造我国北方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的全新战略定位要求,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中,加快形成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这需要我们以“一盘棋”来谋划改革,强化经验总结,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谋划实施一批改革举措,以破解制约天津发展难题难事为关键任务,以抓准抓实事关天津长远的大事要事为主攻方向,以激发激活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动力源泉,切实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在更高起点把改革开放推向纵深。

(二)健全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强调,天津要在健全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健全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加快健全产权保护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制度、社会信用制度等。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同时,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切实发挥国有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要不断深化有利于促进新质生产力形成和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科技、人才、金融等各类资源集聚的两业融合生态系统,积极参与和引领在研发、物流、金融和信息等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

(三)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做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排头兵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时代变化和动力变革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天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主动做好制度型开放,不断增强规则意识,积极参与创新国际规则。要充分发挥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和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效,在推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优势领域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加快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对标国际先进规则,着力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监管改革,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数字营商环境便利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按照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定位,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四)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和京津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我国北方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

 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和京津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形成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牢记新时代党中央赋予天津新的战略定位,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唱好京津“双城记”,推动我市各区结合产业定位,各有侧重,加强与央企、央院精准对接,谋划央企与地方共建产业园区,积极承接优质制造业、科技创新资源、现代服务业企业和项目。要全力推进区域合作提质提速提效,深入推动新产城、新商圈、新运河带融通互促,统筹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效贯通区域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供应链,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全力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要全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天津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三、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城市文化是城市现代化的根基和气质灵魂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是传承发展城市文化、培育滋养城市文明的目的所在”。这一重要论断,强调了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指明了文化传承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方向路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和做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一)坚持以文化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文化人”,我们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把以文化人作为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的基础前提,用先进的文化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的研究阐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抓好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五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要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二)坚持以文惠民,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

推进文化传承发展善作善成,关键要优化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文惠民”“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这更加要求我们创新开展好文化惠民工程,坚持用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继续办好天津音乐节、天津相声节等品牌文化活动,支持基层文艺院团和文化社团发展,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大力繁荣文艺创作,实施文艺精品创作计划,加强改进文艺创作生产的组织引导,有针对性地抓好文学、影视、舞台艺术等不同文艺门类作品的创作生产引导。要深化文娱领域的综合治理,加强营业性演出活动监管,着力净化文娱领域风气,切实满足人民高品位文化需求。

(三)坚持以文润城,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城市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涵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文润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等,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把天津打造成为古韵与现代的交融之城。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赓续城市文脉,要立足我市独特的城市风貌和大运河文化,生动展现博物馆里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不断丰富城市历史文化滋养。要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推进古建筑古镇、历史街区、传统村落、文化景观等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利用,使其在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中绽放异彩。要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好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引导人民群众对中国革命战争史学而时习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四)坚持以文兴业,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强化文旅深度融合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文兴业”“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市场体系”等,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通过以文兴业,推动商贸文旅深度融合,把天津的文旅资源串珠成链,连线成片,以现代化的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不断激活城市创造力。要创新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打造高品质文化创意街区和文化体验空间,用好工业遗存、老字号等宝贵资源,增强城市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精心谋划做好“大旅游”文章,深入挖掘山、海、林、田、河、湿地、楼宇等特色资源和乡村文化内涵,推出系列特色旅游产品。要推动文化旅游与商贸、农业、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形成“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推出更多跨界融合场景,不断提升市民和游客高品质生活空间,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走内涵式发展路子,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大任务”,并提出“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深刻阐释,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阐明怎么看,又明确怎么办,我们要深入领会、认真践行,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

(一)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建设必须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的重要要求,我们要牢记“头等大事”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措施,统筹提高医保待遇水平,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要加强医疗健康服务,建立健全重大传染病防治体系,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促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要加快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

(二)始终兜牢民生底线,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新的获得感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兜牢民生底线”,“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新的获得感”,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确保民生保障有力有效,让高质量发展更有温度。要坚持从群众需求和现实问题出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提高城市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越大环境承载压力往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创新城市治理,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等,这为我们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供了行动遵循。要创新运用改革办法、技术手段推进城市管理创新,有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场景应用。要将韧性思维、风险意识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更新等各个环节,全面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健全城市安全预防体系,强化城市基本运行保障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筑牢首都政治安全“护城河”,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天津、法治天津。

(四)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城市的生命力在于“吐故纳新”,在于“有机生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增强发展潜力、优化发展空间”等,这为我们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打造更宜居、更有韧性、更加智慧的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根本遵循。要增强产业承载能力,围绕提升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着力引聚高端资源要素,打造特色金融集聚标志区,加快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形成更多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的城市节点。要完善城市设施和服务功能,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实施易积水地道、片区等内涝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地铁建设、津滨轻轨改造和机场建设项目,完善城市服务智慧平台功能,提高城市治理效能。要优化生态宜居品质,深入实施北部山区、湿地、海洋等生态保护修复,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着力强化城乡结合部、次支道路、背街里巷等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思想之光耀津门,奋楫扬帆启新程。天津之为、天津之进,映射伟大思想之光芒,揭示科学真理之伟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指引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是做好天津各项工作的最大动力和根本保障。我们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提高政治自觉、增强战略自觉、强化行动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全市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天津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