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北辰区医保局多举措打击欺诈骗保全力维护基金安全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11-18

长期以来,北辰区医保局多举措并行、多渠道发力,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规违法行为出重拳、零容忍、狠打击,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已累计处理定点机构23家(次),追回医保基金35.7万余元,对部分违规机构实施暂停联网结算和中止医保从业人员资格等处理,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一是巩固完善“1234”基金监管新模式。围绕促进提升基金监管工作质效,区医保局打破常规、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持续巩固完善“1234”基金监管新模式,即管好用好老百姓“保命钱”一个目标,外部督查和内部自查两种途径,事前预警、事中制止和事后惩戒三个阶段,日常巡查、专项抽查、联合督查、机构自查四种方式。截止目前,对辖区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100%、建立基础信息台账100%、盯抓问题整改100%、惩处违规行为100%,监管效能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二是夯实树牢依法行政理念聚合力。围绕依法行政让基金监管秩序更加规范、更加高效,区医保局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抽查检查,加强协议、行政及司法衔接配合,联合市结算中心、区卫生健康委组织所辖医疗机构和街道、镇、社区(村)等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学习文件、宣讲政策、剖析案例、交流经验,现身说法,以案释法。同时,压紧压实“两定”医药机构主体责任,督促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提高基金监管执法规范性、严肃性、权威性。

三是问题牵引做到教育惩戒两并重。针对医疗服务过程中普遍存在“超限定用药”等问题,区医保局积极作为,从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加强“三目”限定药品监管、强化日常监督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同时,在日常监督检查中,以问题线索为牵引,采取宣传引导、教育培训、联合督导等方式,将信用分级分类评价与监督检查结合融合,持续推进医保诚信体系建设,今年,已累计开展信用分级分类评价300余家(次),不断指导医药机构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严格执法守法。

四是广泛宣传落实基金监管全覆盖。将医保政策宣传纳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全过程,利用公众号、微信群、海报条幅、宣传折页、电子屏等渠道,分层次、分群体、分阶段组织辖区16个街镇、村居社区及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政策宣讲解读,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7500余份,真正让医保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下半年,围绕学法知法守法情况,会同市医保基金结算中心对全区100余家“两定”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累计有61家医药机构主动退回不规范申报的医保费用252万余元。

下一步,区医保局将把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正规基金监管秩序、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在市医保局正确指导下,主动作为,担当尽责,认真履职,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