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我市出台深入开展长护险试点方案不断减轻重度失能人员负担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近日,我市出台《天津市深入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深入开展长护险试点工作,进一步健全本市长护险制度体系,解决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障问题,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方案明确,本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同步参加长护险,覆盖640余万人;长护险单位和个人缴费均为每人每年90元,且从已经缴纳医保费用中划出,不会额外增加缴费负担;经过失能评定后达到重度失能标准的人员,根据不同护理服务方式每年可以享受约1.8万元至1.9万元长护险报销待遇;深入开展长护险试点期间,增加亲情照护人员为长护险服务人员,并与专业照护人员进行区分管理,并将亲情照护服务和专业护理服务相结合的情形新增为待遇享受情形。同时,明确建立定点护理机构服务能力分类管理制度、退出机制和长护险服务派单管理制度,引导机构良性竞争,提高服务质量。

目前,市医保部门正在会同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制定方案的配套政策,预计相关政策将于2023年上半年落地。相关政策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以减轻重度失能人员负担7.6亿元。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