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滨海新区医保局多措并举为实现企业集采赋能助力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为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区位优势和设施优势,让更多属地医药企业参与到医药集采当中,推动新区“制造强区”战略实施,长期以来,滨海新区医保局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创新举措,多渠道为实现属地医药企业集采赋能助力,让更多价廉质优的医药用品和医疗器械暖民惠民。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医药企业集采法规意识。针对属地医药企业集采困惑和现实需求,搜集整理国家及天津市药品及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指导性政策文件10个、国家6批次药品集采及2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过程性文件27个,编印《集中采购文件汇编》10期,分期印发各相关企业;2次邀请市医保局集采政策专家为新区50余家重点企业的100余名高层管理者进行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答疑释惑,帮助企业掌握集采政策依据、树立集采法规意识、了解集采前景形势,进而调动企业参与集采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企业和产品核心竞争力。

二是搞好个案帮扶,帮助医药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落实“一企一策”“一案一策”结对帮扶举措,与滨海新区7家药品及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对接10余次,局领导包干包片深入天津越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正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5家区重点医药企业开展现场服务,打通难点、疏通堵点、排除盲点。特别是协调解决的天津越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超声刀临床试用、天津世纪康泰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与医疗机构对接、天津正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产品市场使用率低等问题,深受企业好评。

三是深入研究分析,助力医药企业把握集采形势。主要是系统梳理在国家和“3+N”省际联盟集采中选相关企业,从药品种类、耗材价格质量到企业品质、市场需求、政策导向等各方面进行研究分析,梳理形成《全国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基本情况调研报告》;实地调研10余家两定机构,发放集采调查问卷137份,研究起草《滨海新区定点医疗机构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调研报告》,既帮助医药企业准确把握集采形势,又为企业中选产品在本地医疗机构使用情况提供信息依据。

四是多方搭建平台,支持医药企业做好集采工作。探索“两平台一群”工作模式,即搭建医药健康企业与集采组织单位沟通平台、与本地医疗机构对接平台和组建滨海新区医药健康企业服务工作群,真正让企业掌握集采咨讯、把握集采商机,真正为企业宣传推介、拓宽市场。同时,主动与国家局、市医保局联系对接,利用新区区位优势和设施优势,积极参与筹备国家组织医用耗材集采会议,积极争取国家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基地落户新区,为新区药品及耗材生产企业参与投标创造便利条件,让更多价廉质优的医药用品和医疗器械走出天津、走向全国。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