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东丽区医保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城乡医保参保工作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2-02

为进一步推动2023年城乡医保参保工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保障广大居民享受基本医保待遇,东丽区医保局紧紧围绕参保工作重心,多措并举、全力攻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服务工作。

一、明确任务目标,加强组织落实。工作前期区医保局邀请辖区税务、教育、民政等部门,以及部分街道相关领导共同研究讨论2023年城乡医保参保工作,听取各部门建议,共同研究落实措施。制定各街道参保计划指标,明确任务目标,积极推进落实。截至目前,东丽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20.92万人,完成指标任务96.05%。

二、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率。一是对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网格员进行政策培训,及时掌握2023年度参保政策变化。二是局领导带队到参保基数较大、任务完成困难的部分街道进行走访调研,与社区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并对疑难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政策培训和现场答疑。三是联合区教育局、医保分中心分别对民航大学、民营托幼机构举办专题培训会,宣讲参保程序及医保政策,协助机构进行学生儿童参保。四是通过“东丽医保”“天津东丽”微信公众号及电视采访等途径,以图文材料、短视频等形式向广大居民进行政策宣传,提高居民医保政策知晓度,提高居民参保积极性。

三、抓住重点、难点,逐个突破。一是重点关注资助参保人员参保情况,与市医保局积极沟通,统计资助参保人员名单并反馈至街道,要求街道逐个通知到人,确保资助参保人员及时参保,不落一人,目前资助参保人员已参保6492人,其中定额资助参保人员5728人。二是随时关注学生儿童参保情况,与区教育局、社险分中心积极协调,指导新增民营托幼机构参保,截至1月13日,学生儿童已参保82069人。

四、点对点帮扶,提升参保质量。针对参保进度较慢的部分街道进行点对点帮扶,深入挖掘任务缓慢原因,逐个解决。一是邀请任务完成较好的街道进行经验介绍,以先促后。二是区医保局制作了数据对比小程序,协助各街道摸清参保底数,逐一进行对比,精准锁定未参保人员,动员参保。三是与社区网格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度配合,关注困难人群、老人、新生儿等参保情况,将参保登记缴费权限下沉至社区,为居民做好服务,方便居民缴费。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