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宝坻区医保局开展“服民、助医、强质、提效”行动,为全年工作谋好篇、开好头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3-02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关键之年,是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宝坻区医保局以敬民之心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增民生之福,奋战开门红,扎实开展“服民、助医、强质、提效”行动,为全年工作谋好篇、开好头。

一、服务为本,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走进村居、社区及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医保政策宣传解读,提高知晓率、认知度,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全民参保”。前置经办窗口、优化办事流程,用心用情用力用智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医保服务。加强医保信息化建设,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提高使用率,扩大移动支付规模,实现医疗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让人民群众享受医保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智能和便捷。

二、助力赋能,确保三医联动协同推进。将新增定点医疗机构及时纳入异地就医门诊和住院直接结算范围,确保动态全覆盖;大力推动定点药店异地联网直接结算工作,力争实现全覆盖。优化医药机构申请定点审批流程和申请条件,提升审批效率,积极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加强与定点医药机构密切联系,加大对医药机构医保干部和医护人员的医保政策培训力度,推进“政策问不倒”“流程一口清”“执行不走样”。

三、强化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实施全覆盖检查;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选取重点机构,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巩固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区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行动;坚持综合运用协议、行政、司法等手段,与区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健全衔接和通报制度,对违规违法行为坚决给予联合惩戒。

四、提高标准,确保管理服务精准精细。深化经办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一制三化”事项清单,不断提升医保治理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营造便企利民的政务营商环境;加强经办能力和经办队伍建设,实施窗口“轮岗制”,加大对干部职工业务能力的培训,全面提升医保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强党性、找差距、明方向、促发展”思想交流活动,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为民情怀、业务本领、依法行政和干事创业等综合素质。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按照“服民、助医、强质、提效”工作思路,宝坻区医保局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开年以来深入街镇、园区、村居等开展医保政策宣传4次,“面对面”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对19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开展检查,追回基金43.78万元;对宝坻区区首批开通的15家异地联网结算定点零售药店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高效运行;深入长期护理保险委托经办机构了解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年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