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市医保局加快落实医药集采降价结果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今年一季度,市医保局积极推进一大批药品、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落地执行,有效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纵深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积极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

一是推进中成药联盟集采中选结果落地执行。本次中成药联盟集采共涉及208种中成药,涵盖内科、骨伤科、眼科、肿瘤、心血管系统以及妇科用药6个治疗领域,剂型规格齐全,囊括当前临床使用的多数主流产品,可有效满足临床用药需求。据测算,执行中选结果后,我市相关药品平均降价53%,按约定采购量测算,每年可节省费用0.48亿元。在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负担的同时,将进一步带动疗效相近的未集采中成药价格下调。

二是推进十五省联盟药品集采中选结果落地执行。本次十五省联盟药品集中采购品种为国家组织第一批至第五批药品集采协议期满品种,以口服常释剂型为主,多为慢性病常见病用药。我市共参与47个品种,与上一轮中选价格相比平均降价20%。同时,本次接续工作更加关注中标企业的质量一致性、临床认可度、企业供应保障能力、企业信用等多方面的因素,着眼于稳价格、稳供应、稳预期,集采规则逐步完善,进一步提高了患者相关药品使用的可及性。

三是推进京津冀“3+N”联盟医用耗材集采结果落地执行。先后完成2批次4类京津冀“3+N”联盟集采医用耗材落地执行,分别是电生理类、超声刀头类、腔镜切割吻/缝合器和开放吻合器类医用耗材。其中,电生理类医用耗材平均降幅45%,超声刀头类医用耗材平均降幅39%,腔镜切割吻/缝合器类医用耗材平均降幅52%,开放吻合器为到期接续采购,共有61家企业127个产品中选。预计这四类医用耗材落地,每年可为联盟地区节约采购费用超过30亿元,我市每年节约采购费用3.35亿元。

目前,我市参保群众可在参加集采的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买使用以上集采药品、医用耗材。下一步,市医保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中选产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全链条质量监管,确保患者使用安全,同时加强对医疗机构执行协议采购量的监测和督导,认真落实集采结余留用政策,促进三医联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