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17号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30

方嘉珂代表:

  现将您提出的“关于实施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险的建议”进展和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您结合当前我市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研究提出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的相关建议,与当前我市医疗保障改革方向高度契合,与近年来我们工作思路高度一致,相关建议富有建设性,且很有操作性,我们将认真考虑予以吸收和采纳。

长护险作为全新险种,定位于“第六险”,在政策制定、标准确定、经办管理、系统开发、监督监管等环节涉及大量基础工作。

2015年,我市成立多部门组成的课题组,开展天津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专题研究。2017年,基于前期工作成果,结合国家长护险指导意见,初步形成了《天津市长期护理保险办法(试行)》制度框架。通过座谈会、函件等形式,多次征求财政、民政、发展改革等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于2018年上报国家医保局。

2019年11月,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关于申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的通知》(医保办发〔2019〕43号),决定扩大试点范围,明确每省可推荐1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我市立即向国家医保局申请纳入范围。

2020年 5月,我市获准成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随即成立长护险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密集开展前期筹备工作。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前期15个试点城市政策梳理,开展养老服务情况调研,并密集与商保公司对接提供经办经验,组织开展长护险集中学习10余次。我们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继续扎实推进好长护险筹备工作,并及时启动长护险试点,着力解决重度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障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制度的关注和支持。

               

                       2020年10月27日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