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544号提案的再次答复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11-03

翟延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常住人口异地门诊就医的提案” 的建议,在之前答复的基础上,结合异地就医最新工作进展,经研究,再次答复如下:   

异地就医结算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我们为深入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加快落实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倒排工期、精心组织、上下联动、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异地就医工作再提速、再突破。截至8月,全市累计开通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905家,覆盖我市全部行政区域,覆盖率88.21%。其中,宝坻、河西、蓟州、河北、红桥、静海、武清、宁河等8个区已实现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天津市参保人员累计备案到外省市直接结算30.87万人次,外地参保人累计备案到天津市79.74万人次。

在经办管理服务上,医保经办部门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着力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结算“备案难”问题,全力打造“零跑动、不见面”的异地就医经办管理服务。一是优化线上服务。在2021年初滨海新区试点的基础上,2021年4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依托现在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途径,为参保人员提供以“告知承诺制”为基础,“免证明材料、免经办审核、可跨省申请、即时开通、即时享受”的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实现“零跑动、不见面”。截止8月份,我市异地就医人员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累计2万余人。是做好协同对接。建立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之间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业务办理和应急问题处理工作机制,做到热心服务“不掉线”,跟踪服务“不断档”,全时服务“不下班”,并深入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蹲点式调研”,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响应、及时处理。

为满足广大参保人员多层次就医需求,进一步拓展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范围,我们积极推动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定点零售药店联网工作,各区已组织有意愿的定点零售药店完成系统改造,逐步启动联调测试工作。同时,按照《国家医保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医保办函4号)有关精神,全力推进启动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进一步满足参保人员多层次就医需求,优化异地就医报销管理服务,为人员往来、要素流动创造良好条件。

2021年9月27日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