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152号提案的落实情况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11-03

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

贵党派“关于更好落实我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的提案”中提出针对长护险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建立责任共担的可持续独立筹资机制,运用市场机制引导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有关建议现就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建议

全面贯彻《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37号),经过前期全力攻坚,我市已经完成长护险试点“1+13”配套政策制定,已经印发了《天津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方案》(津政办规〔2020〕24号),以及配套实施细则、失能评定办法、定点机构管理办法、委托经办意见等1主13副的政策文件制定,规格层级高,基本建立长护险试点骨干政策体系,为稳妥推进试点奠定坚实基础。

二、关于建立责任共担的可持续独立筹资机制建议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多方承担的长护险独立筹资机制。从筹资标缴费上看,我市长护险单位缴费每人每年120元,个人缴费每人每年120元,其中,单位缴费从其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中按月划出,个人缴费从其缴纳的城镇职工大额医疗救助费中按月划出,不增加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

三、关于运用市场机制引导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建议

在长护险制度设计和推进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发挥长护险制度功能,引导、培育、规范相关产业发展。一是养老护理员培训蓬勃开展,大量养老服务人员参加我市职业培训学校规范化技能培训,提升护理技术能力,并取得结业证书。二是医疗护理服务上门开展,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民营医疗机构家医、巡诊资质的批复力度,并依托长护险开展留置鼻胃管/尿管护理或更换、压疮护理等上门医疗护理服务,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三是税务登记和票据管理不断规范,近700家机构全部进行税务登记,在长护险护理费支付环节,提供规范化票据,明确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推进相关领域规范。四是养老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引导社会资本新建机构,新招募养老从业人员,吸引社会就业,同时,规范化职业技能培训,压实长护险护理服务计划,加强服务过程管控。

至于贵委提到的建立长护险协会的建议,我们将结合长护险试点工作情况,加快深入研究论证可行性、必要性,适时做好与内、外部门沟通对接,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再次感谢贵委对长护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1年9月30日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