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85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7

刘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的提案,经会同市市场监管委、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公安局研究答复如下:

 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加强处罚欺诈骗保案件,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坚持以查案、打击、整治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突出虚假住院、伪造医学文书、虚构医疗服务、虚假就医、医保卡违规使用、血液透析和高值医用耗材等领域,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密度、频次,充分利用智能监控、大数据分析、举报投诉、部门协查和案件转办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协同联动,零容忍、出重拳、狠打击,不断巩固强化高压态势。

 三是坚持严厉打击与系统整治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统筹运用协议、审核、行政、司法等手段,加大对欺诈骗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坚持利用自查自纠、函询、典型案件曝光、教育警示等多种方式,强化系统整治工作。用好天津医保信息平台,不断完善医保智能监控子系统,通过与医院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了事前警示提醒、事中实时监控、事后追溯监管的全流程智能管控。

 四是积极探索推进医保领域诚信建设,健全医保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组织全市定点医保机构签订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书,对严重失信主体禁止纳入医疗保障服务协议;组织和平、西青等区医保管理部门,试行定点医疗机构信用分级分类管理,依法依规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飞行检查,健全医保警示、审核、监管信息系统,推进全流程管控,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不断筑牢基金安全防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再次感谢您对医保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期望与您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形成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共建共治共管的治理格局。



2022年9月15日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