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logo(1).png
您当前位置: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076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11-17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天津市“惠民保”项目的提案,经会同市税务局、天津银保监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政策支持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和《市医保局市金融工作局天津银保监局关于支持促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指导意见》(津医保局发〔2021〕87号)(以下简称《意见》)。支持建立“惠民保”共保体,统一推进惠民保产品开发;提供必要的产品设计和校验精算数据支持,提升产品的精准性和合理性;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指导开发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帮助宣传惠民保产品等举措,进一步助力我市“惠民保”项目加快启动。 

 二、工作开展情况

 会同市金融局、天津银保监局、市保险协会、市医保研究会(以下简称“三局两会”)组建项目指导委员会,设立办公室,建立“惠民保”项目审议和协调机制,统筹指导监督项目推进,提升运行效率。在三局两会共同支持和指导下,通过遴选确定我市15家商业保险机构组建了“天津惠民保”共保体。出台《关于支持促进我市城市定制型商业健康保险项目发展的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围绕重点节点任务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自7月19日“天津惠民保”上线以来,参保人数已突破130万,参保率10.8%,总保费收入19577万元。其中,职工医保占比71%,居民医保占比29%。平均参保年龄58岁,60岁以上占比41%。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共同推动我市“惠民保”项目顺利发展,为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作出贡献。再次感谢贵党派对我市医疗保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2022年9月27日

网站主办单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方式: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81号 022-83572211
网站标识码:1200000086
津ICP备2021007528号-8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Web浏览本站